FuFu

社畜佛系同人写手一枚✏️

【四时予欢:二十四节气联文|彩蛋】拾花酿春,如约而至(凌郡)

这里是你们的FuFu🍫


篇名来源于不朽《想把余生的温柔都给你》


✨私设已成亲


【第三人称、全篇私设、ooc致歉】



【惊蜇】


轻雷隐隐初惊蜇,朔风已止,暖春应约而至,绿杨肆意飘逸,桃杏相映一片,洁白中错落数点桃红。


风传花信,雨濯春尘。


烟雨蒙蒙,雨雾漫漫,绵绵细雨浸染街边瓦砖,朦胧了南塘,渲染一片灰蒙。


虽逢惊蜇开春,万物逐步复苏,可一向四季温煦皆如春的南塘却笼上了层层阴郁,难以消散,春意亦难盛。


「先生⋯⋯」


南国公府邸,佳人独倚新窗,青丝恣意地落过肩头,小脸未诗粉黛,显得有些憔悴,双眸无神地望向北,喃喃自语,眉眼间满是藏不住的落寞。


时光荏苒,二人竟已分别三月有余。


欲解铃人,尚待着系铃人。



【大雪】


离前宣京尚处冻寒,恰逢时局动荡,街市一片寂寥,家家户户闭门不出,亦或者避走他乡,都城往昔盛富人间烟火,顿时间烟消云散。


天寒地冻中,宣京一隅独树一帜。


「先生,冷⋯⋯」


「过来吧。」


闻言,云中面上漾起笑靥,案牍和凌晏如间多了她的阻隔,她在其怀中撒娇似地蹭了蹭,整个人挂在了他身上,匍匐在他脖颈间承受着暖意,兴许是太过安稳,意识逐渐迷离,竟犯起了困,更甚打起了呼噜。


「朝廷密报⋯⋯」


适才送至的急报,令凌晏如眉宇间紧蹙,不由自主地攥紧了信纸。


「唔⋯⋯」


蓦地,小姑娘有了些动静,似乎在寻觅着合适的姿势,垂首见其睡颜,瞬间抚平了其本还纠结的眉头,柔情沉淀下了烦闷,松开信报,两手转而将她锢于怀,轻抚其背。


凌府曾因静谧、冷清而驰名中外,现如今寒谷回春,一对紫瞳柔情满溢,义无反顾地替佳人驱走了凛冬严寒,为她暖起了整个冬季。


然而,数日后,亦是那对眼眸决绝地将她推出局外。




【冬至】


「小的来迟,请大人降罪。」


北风呼啸瑟瑟,剧烈地拍打门窗,似乎在警示房中人。


屋内一片漆黑,烛光尽灭,一对紫瞳于墨夜中熠熠,叫人有些不寒而栗。


凌晏如手持一柄宝剑,墨紫官服上沾染了大片血迹,冷峻的脸庞亦被溅射了不少,鲜血顺着剑身流淌而下,闻其声,他淡漠地转过身,面上波澜不惊,好似无事发生一般,眸光深沉,叫人看不穿,实则眼底暗藏阴鹭,俯视跪地那人。


静谧诡谲地弥漫,只见他不发一语,淡然地从怀中取出一方白帕,慢条斯理地拭过剑锋,倏地,剑光一闪,眸中亦闪过一丝凌厉,随后一物应声落地。


「处理干净。」


话音落,白布随之而落于血泊中,腥红迅速地浸染了洁白,不复以往,亦如同人心。


拭去了斑斑血迹,宝剑如既往锋亮,数条性命的磨砺,锋锐不减,锋芒更甚。


多名侍卫举烛入内,霎时间灯火通明,惊见数位蒙面黑衣刺客倒卧一地,了无生气的眸中停滞着死前的惊愕,难以瞑目。


自变法大宣天下,定下了这大景的规矩,无可避地阻了他人财路,至此往后凌府再无安眠夜,不速之客前仆后继,这一波甫平,另一波又起,叫人整宿难眠。


一地尸首连同叛徒一并被人拖了下去,可地面上浓厚的血渍,令人难以忘却方才这历经了场惊心动魄。


「⋯⋯」


凌晏如步至榻边,双手颤抖着将异常熟睡的佳人狠狠地拥入怀,明明沉稳规律的喘息,及时不时略为颤动的眼睫皆是她还在人世的体征,可悬着的心并未随无恙而落下。


刀光闪过小姑娘脸庞那刹,害怕、恐惧直冲凌晏如的脊背,未待思路厘清,宝剑已出鞘先驰而去,刀剑激烈的碰撞声惊起了整座凌府,唯独没有榻上的她。


倘若他要是再晚一步⋯⋯


思绪戛然而止,他不敢再往下想。


今夜本该是阖家团圆夜,却先是迎来了一波声东击西,再是调虎离山,乃至最后药迷佳人,原来那帮人从始至终目的皆非为他,而是冲着她,冲着他唯一的弱点、软肋而来。


案上汤圆早已冷冰,两碗分毫未动,恰逢佳节,一连繁忙了数日,难免疏忽了她,本想补偿不成,却又一次让她身陷险局⋯⋯


思至此,令凌晏如两臂不由自主地收紧,激动之情难以平复,他喘着大气,胸脯激动地不停起伏。


他埋入她颈肩,大口地攫取着清香,修长的手指滑过她每寸肌肤,待真实感落定,再抬眸,惧色一扫而空,已然复为冷肃铁血的首辅大人。


凌晏如将佳人一把横抱起,抱至书房,轻置于为她而增设的软榻,随后正坐于案牍前染翰操纸。


「步夜。」


「大人。」那人旋即推门而入。


「你亲自走一趟南塘。」


「是。」


夜半深更,一袭蓝衫快马加鞭地往南,怀中揣着一封信。


数日后,宣京郊外,两座车辇荒野中相会。


「我不走!!!」


「小妹⋯⋯」花忱正打算劝说,却被径直打断。


「我说了不走,我要留下!」她不管不顾地上前,紧紧地环住凌晏如的腰身,试图如往昔般得到他的支持,然而过了半晌,迟迟未闻回响。


「云心先生⋯⋯」


云中缓缓抬眸,秋波流转,美眸澄澈如镜倒映着那双凝视了无数次的紫瞳,往昔意气风发、不可一世荡然无存,此刻仅剩害怕失去的脆弱。


一眼明心,自知大局已定,她无力地垂下双手,顺从了他所希冀。


她知晓先生并非视其为累赘,她明了唯她无恙,他方可大展身手,她亦了然先生这般皆是为护她,可为何左胸处还是难受得如此厉害⋯⋯


临上马车之际,她站在阶上,回眸一望,他正立于身后,虚扶着她,眸中柔情未减,眼底满是隐忍及不舍,离别的苦楚他不比她少。


蓦地,云中向他伸出手。


「先生,拉勾。」


虽不知其所许何事,可凌晏如向来于她有求必应,不多想,手便应和了上去。


「待事成,您得亲自接我回来,可好?」


「好。」


「说好了。」她眼眶湿红,语带哽咽,紧咬着下唇是为她亦是为他的倔强。


见其貌,凌晏如心疼地将人拥入怀,热语轻附于她耳畔,轻声道:「君无戏言。」


「先生,您保重。」


「夫人亦是。」


马车颠簸着渐行渐远,凌晏如的心中好似空了一块,一处念想随着她的离去,一同伴她归南塘。


这一夜,宣京降下百年大雪,凌府最后一丝暖意亦无存。




【春分|拾花酿春,如约而至】



晨光熹微,暄风入南塘,云雾中破下一道天光,恰恰落于南国公府前青柳,柳叶青青,摇曳生姿,婆娑起舞。


碧玉妆成一树高,万条垂下绿丝绦。


绿杨烟外晓寒轻,红杏枝头春意闹。


春回大地,莺燕群嘹,蝶舞花间,芳香馥郁,暖阳斜照,驱走一夜寒凉。


这一日,南塘似乎起了些变化。


「安好,勿念。」


「安好,勿念。」


「安行,勿念。」


榻上散落着一床信纸,无一例外,上头全是这四字,唯落款日方能辨不同。


自日至晚,从光至夜,一日的光景流逝于抛向宣京的念想,日复一日。


今日本当照旧度过,花府却来了位意料之外且令众人眼前为之一亮的贵客。


「郡主!郡主!」门外响起急促的脚步声,木微霜着急地叩响木扉。


「进吧。」嗓音淡漠、毫无生气。


「宣京来了⋯⋯」话未尽,便被打断。


「置在案上吧。」


又来信了吧,大抵还是那四字吧,她目光未挪分毫,任凭窗外如何阳光明媚,仍透不进心窗丝毫。


「郡主!」微霜又唤道。


「怎么了?」微霜声音微颤,顿时觉察异样,她姗姗地转过头,然而,不见微霜,却见那抹阔别多日且如昔般温文尔雅的笑颜。


「郡主,好久不见了。」步夜嘴边噙着笑意,朝她拱手作揖。


「步夜!」


「你⋯⋯是不是⋯⋯?」云中猛地惊坐起,有些不敢置信。


步夜当然知晓她所欲知为何事,他凑上前去,从怀中取出信件,递予了还在榻上的她,旋即开口解惑道:「是,大人担忧郡主久候,特命在下快马加鞭、百里加急。」


兴许是惊喜过度,她盯着信纸愣了愣神,半晌也不见其伸手接过。


「郡主倘若不愿收下,在下辛劳倒是无妨,可就累了在府前倒卧歇息的那匹马儿了。」见其貌,步夜浅笑了声,调侃道。


温煦的嗓音萦绕在她耳际,这才如梦初醒,颤颤巍巍地接过信件,长吁口气,定了定神,这才摊开细读。


「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」


十余里开外,一人驰骋于林间小道,银发如丝尽扬于脑后,两手紧握缰绳,双腿夹紧马身,眼下青黑掩饰不住疲惫,即是如此,眸光依旧如炬、炯炯有神地一路向南而奔。


「驾——」


山青花欲燃,桃柳烂漫,遥岑寸碧,沿途风光皆留不住马蹄,只闻一声嘶鸣,徒留一地尘土飞扬。


不怪大景山河不艳,只因心上佳人太多娇。


风鬟雾鬓、美目流沔、眉目如画、唇若丹霞、肤如凝脂、绰约多姿⋯⋯


大抵世上描绘美丽之词,都不及她一人回望嫣然,脆若银铃地唤一声:「云心先生!」


风驰电掣下,南塘光景渐映眼帘,桃杏相合,两岸绿柳乘风而起,好似在齐心恭迎他的到来。


顺着熟悉的道路,南国公府邸已然近在咫尺。


凌晏如俐落地跃下马,急切地踏上门阶,然而,身前蓦地落下一物。


柳条青青,静置于他跟前,仰躺着同他对视,这不禁让凌晏如忆起往事。


初见时,他授业道:「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,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」


久别再见时,见四下光景,不禁改口道:「昔我往矣,雨雪霏霏。今我来思,杨柳依依。」


不过仅是前后语序调换,心境竟是如此大不同。


他俯身拾起柳枝,不再有一丝犹豫,转身叩响了花府大门。


「拾花酿春,夫人,为夫如约而至。」





-结束线-


希望大家会喜欢❤️


嗨大家,好久不见✨大家有想我吗? 😉


节气活动第一位预热担当(其实我也是才发现我是第一个),带着本对【凌郡】回归啦❤️


由于本人囊中修辞实在贫瘠,本文引用了不少古诗词!


本来这篇是要走一个简短小甜饼路线,谁成想,写至半道,蓦地灵光乍现,于是拓展成现如今这副模样,不知大家是否还满意呢~


其实本来要写凌花二人重逢场景,但收在这里,留点遐想空间,我觉得更美🌹


此次二十四节气联文活动,明日以及待会陆续会有很多厉害的老师们产粮,请大家敬请期待唷✨



*如有不妥,欢迎大家留言讨论*


评论(22)
热度(9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FuF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