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Fu

社畜佛系同人写手一枚✏️

【花亦山|凌郡】想将余生的温柔都予你

✨这里是你们的FuFu🍫


✨第三人称、全篇私设、ooc致歉


✨撞梗致歉


 

时光从不迟滞,一席年华而过,他依旧予她年年不忘,她仍然赠他朝朝不离。 ──不朽《想把余生的温柔都给你》


【01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】


孟夏时节,风和日喧,薰风拂吹银沙湖,湖光潋灧,荷塘漪漪,十里风荷随碧波荡漾。


水乡南塘诗情画意、宁和无争,诗文盛行,闻名大景,骚人墨客趋之若鹜。

游人赏景,文人咏情。


画舫游湖,风光明媚,朗朗诵声寄情于良辰美景,洋洋盈耳,舫上游人日酣神醉,陶醉于这如避世般的轻松写意。


南塘花府,位列开国十六大家,偏安一隅,立足于世一如菡萏风骨——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。


靖安之难后,元南国公夫妇相继离世,花府荣光不再,花家却未就此萎靡不振。


「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。今我来思——」


童声稚嫩,嗓调宛若银铃般脆响,花家郡主尚年幼,一袭襦裙青青,不卑不亢立于西席先生前,潜心背诵昨日课堂所学诗句。


「今我来思⋯⋯」


一朝忘却,千呼百唤仍是未能归来。


任凭诗句反覆吟诵,试图唤回昨日之忆,然倾尽全力回想,嗫嚅了半晌,仍无果。小郡主识大体,知再多做挣扎,不过枉然,其顺势抬眸,圆眼盈盈地求教西席先生。


顶上杨柳吐翠,枝叶婆娑,日光斜倾,垂柳蓬茸成荫,树影斑驳,自成一方天地。华发紫袍之人缓缓蹲下身,拾起落地绿柳,递送于她。


小郡主不明所以,伸手接下,只见那冷峻清颜笑意微漾,抚了抚她的头,暖意流转指尖向其渡去,而后薄唇轻启,嗓音清朗。


「今我来思,雨雪霏霏。」


岁月寥寥,恍然隔世。


「我名凌云心,宣京人士,以后便是你的西席。」


凌家公子,凌晏如,字云心。


连中三元、内阁新贵、圣上钦点,一时风光无限。


少年鸿鹄,气焰炙人,耿直难融,两拳尚未施展,各方轮番发难,终难敌四手,难逃中箭落马。然件件桩桩狠手却未泯灭其道,更加砥砺其志,落脚南塘不过权宜之计。


花府日常恬淡、宁静,凌晏如冷面藏心,即便立身于此,却始终与这座府邸格格不入。


他不以为意,为官之道茕独行之,孤寂早已溶血入脉。


坚守本心数年,私以为如此即到头。某日一双眼眸猝不及防地闯入眼帘,眸光澄澈无尘、天真烂漫,宛若能使这世间罪恶自惭形秽。身处漩涡、泥淖之中,难以自拔的凌晏如,无形之中被触及了连己都淡忘的柔软。


花家小少主天资聪颖、好学不矜,身姿娇小仍不轻易言弃,如此坚毅之志,叫人难以忘怀,以致铭记于心,宛若花中之雅——出水芙蓉。


府邸偌大,唯此一人视成见于无睹、听其过往于无物,当真待他如初见,离别之际,甚赠与玉珮莹白一枚。


至此一别,念念不忘。


缘浅未灭,南塘一别,红尘未明。




【02秉公执法之人亦有情】


朝局晦涩,官场谈情,无非自寻死路。


岁月磨砺、官场砥砺,凌晏如终成令人闻风丧胆之姿,世人皆传内阁首辅铁血

无情、杀伐果决,认理不容情。


坊间盛传,他亦略有耳闻,俗人评断于他早已无谓,为官之道明朗,不过悠悠众口,遑论拦阻理想。


众人皆醉我独醒,所行之道本该孤傲独行,然非黑即白之中,那抹倩影又再次不请自来。


「云心先生,敢问当年南塘师恩是否也不过是您探访民间的一环?」


那对眼眸一如当年清澈,褪去了稚气,如今染上了些许复杂。随着他沉默不语,光芒渐趋黯淡,好似正被人一丝一丝抽离。


凌晏如面此诘问,怔神片刻,一时哑然,左胸臆混浊闷塞,一股情绪难以言喻,猛地窜上心头。


南塘一遇,虽非色彩艳艳,却是皎洁明月般高悬,而他自深渊仰望。


伤感流转紫眸,转瞬即逝,薄唇翕动。


凌晏如深吸口气,压下莫名情绪,收拢心神。


纵横官场多年,他素来不愿多做解释,原因无他,愚者自愚,多此一举,不过虚耗时光、浪费唇舌罢了。


可当着如此衷心发问,他迟疑了。


「承永六年的私盐案,确实是我在南塘暗查两年,才寻到足以揭发的证据,我在南塘无屋无舍,自然需要落脚之地。若你说在南国公府也是探访的一环,倒也不假。」


如实阐述,果不其然,那对明眸笼上了层黯淡、落寞,心头那股闷塞感愈发强烈。


「然,秉公执法之人,便不能有情了吗?」


阵风骤起,腰间莹白玉珮随之摆荡,玉器声响,不胜唏嘘。倘若无情、倘若不念旧情,何以配戴其度过这十年灰暗。


「是,云心先生等等我。」


旧称久未闻于耳,却是如同既往地顿下了步伐。


久别再逢,缘起再续,尘心未动。




【03护妳之心,必不会变】


玉梁出行、红烛之变,再至南塘疑云,花家少主始终顶着风雨,无畏前行,蓦然回首,却见凌晏如执伞相随。


究竟是何时开始?凛冽深潭为她而四溅水花?一笑便颠转一念?


云心之心,日月无光,灰暗一隅静滞半亩方塘,风拂无痕,石落无声,寻无半点生机,荒凉无生。如此多年,未曾想某日竟有人能闯入这片荒芜,只见少女年华花样款款行来,环顾四周,最终跪坐于方塘旁,戏水无心,可却在他的心波真切地蘯漾起了圈圈涟漪。


她在这片灰暗中,独拥色彩。


遇难不退,坚定咬牙;遇险不惧,沉着相对;遇弱不欺,鼎力相助。玩心偶作祟,亦会如其年岁般古灵精怪,脆弱亦有时,却从不怨怼。


情绪万千,悉数落尽了他眼底,不知何样情、何句话,无意间撩动心弦,一扫尘灰,贫土死壤重复生机,终是因她而盎然。


何时方始?早已无谓,唯愿她无恙安然。


寒江洪祸肆虐,熙王世子现世,朝野动荡,凌晏如本应坐镇于京,却甘愿冒着风险,远道前行。


此行为新法而去,更为她而去。


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。


云中之才无需置疑,可在这乱世蜇伏的大景,空有漫身才华,若无确明之道,仍是无用。心无立本,极易受人蛊惑、牵引,步步沦为弃棋。


三明立足于世,明礼、明志、明心,缺一不可。


此番冒险前来为明她志,可待他离去之时已然携着明朗己心。


马车缓缓驶离寒江,凌晏如撩开窗幔,凝望着还滞留于城门前的小姑娘,嘴边喃喃无法如实言语的告白。


「改弦更张之法未必一代而成,但护你之心必不会变。」




【04我会记得妳】


「云中坠崖。」


凛冬如应景般笼罩了宣京,家家户户门牖紧闭,挡去了北风瑟瑟,却避不了这注定冻寒的夜。


墨夜无光,风寒刺骨,抬首遥望皇城宫阙,却见灯火通明,热闹非凡,以为如此盛况必是丝竹笙乐、觥筹交错。实则,百官惴惴不安,分立二侧,昔日同僚尸骨已寒,如弃敝屣般被拖过地衣,死血遗留一地。


大景入了冬,这皇阙亦变了天,晨光破晓之时,这朝中派系已是推牌重洗。


然而,作为主事、主谋,凌晏如并不随形高堂。


夜半三更,凌府寂若无人,朝中动荡频频送入府邸,却如同一汪死水般,无半点水花。


朔风破了窗,书房烛影婆娑,火光上下窜跳,无声挣扎着将要燃尽之命。牍上墨痕入纸,砚上余墨早已干涸,却不见那执笔人。


朔风不生柳,然一袭紫袍却伫立于枯竭柳树下良久,银发如丝,飘扬彻夜,雪水浸透了官服,柳枝随风摆荡,凌晏如望着那颗柳树怅然若失。


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。


「云心先生——」


少女嗓音娇俏,萦绕在耳,恍惚间那抹俏丽忽现眼前,眸光澄澈如昔流眄,唇边漾起笑意,笑靥如花盛放。


菡萏应绽于盛夏,而她却于他心尖上悄然落种,其私心之欲亦放任其深了根,笑颜如暖阳般明媚,终是融了那层寒霜,一朵青莲独秀心头。


「再世为人,你还是你?」


「也许呢。」


「我会记得妳。」


乾坤阴阳,轮回转世,菡萏不变,永植于心。




【05细水长流】


悠悠苍天降下怜悯,南塘佳人度险而归,历经战火烽烟、朝堂更迭,再至力挑群狼,终是由凌晏如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
「好、好冷啊⋯⋯」云中牙关打着颤,攥着披风的玉手被冻得有些发红。


南塘气候宜人,四季如暖春,自小久居南方的她,即使上京求学了数个年头,裹了好几层棉衣,裘氅环身,仍是无法适应这严寒刺骨。


眸光放远,一袭紫袍映入眼帘,来者款款行来,云中兴奋地张大眼眸,好似暂时忘却了寒冷,提起裙摆,旋即朝前奔去。


先生来了,就不冷了。


无论外头如何凛冽,凌晏如总是会张开双臂,将她拥入大氅之中,隔绝了寒霜,暖起整个冬日。


她有些迫不急待,着急忙慌地奔赴而去,然而,相差不过咫呎,脚下促不及防地一滑,另一脚亦未能及时着地,身子失重,不受控地朝前跌去。


凛冬之时,地砖结了层薄冰,难免湿滑。


想伸手去撑,怎料冬日冻僵了四肢,动作不及反应,眼看就要与地面相亲,还不及预料将要袭来的疼痛,身子先行一步落入了温暖的怀抱。


「唔?」


目光顺着身子被扶起,抬首望去,如宝石般晶莹的紫瞳饱含着柔情,嘴角有些无奈地勾起。


「小心,莫要着急。」


「见着先生哪还能冷静自持呢!」


「胡言。」


他敲了敲她的脑袋,耳尖绯红在这冰天雪地很是显眼。


定下关系都有些时日了, 仍未习惯这虎狼之词突然其来。


「先生今日如此早归,可是有何安排?」


「今日是何日,你可还记得?」


「不记得。」促狭闪过眼眸,她偏了偏头,佯装不知。


闻言,凌晏如挑了挑眉,表情有些玩味,氅衣之下,悄然伸手,惩罚似地掐了下柳腰窝。


腰肢一痒,瞬间朝另一侧弯去,却正中另一只手下怀,见是躲不掉了,她赶忙求饶,「别、别、别!我说笑的,当然记得啦。」


「一年之前,先生仍是先生,而我⋯⋯」她环住他的腰身,将脸贴在胸膛前,聆听着那颗只为她而躁动的心,嗓音温软,徐徐下说道:「学子服已然褪下,头顶凤冠、身披霞帔。」


「先生,我说的可对?」她抬起眸,一汪秋水流转,一对同样爱意汩汩的紫瞳倒映其中。


凌晏如笑而不语,指节轻抵住她的下颌,稍稍侧头,倾身吻去,为她解了答。


北风萧瑟,吹不冷亦吹不散在这片白雪皑皑之中,那两颗彼此相引、相互挂念的真情。


「先生,周年愉快。」


「夫人亦是,周年愉快。」




-结束线-


5月26日已至,我的凌郡回来了🧨


这次是台服一周年,我与其他神仙太太们接力创作。


希望大家会喜欢❤️


第100篇了凌郡了,我好激动,心里话之后再说,先送上粮给大家止饿。


明天还有唷,明天是修罗场😉


评论(11)
热度(13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FuFu | Powered by LOFTER